傢俱木工

關於部落格
傢俱木工
  • 48

    累積人氣

  • 0

    今日人氣

    0

    訂閱人氣

一些老人被“洗腦”拒絕正規治療

  楚天都市報訊 據新華社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專門發佈通知,要求整頓電視養生節目:嚴禁發佈廣告,並規定此類節目只能由電視臺策劃製作,社會公司不得參與。   綠豆治百病,艾灸療百傷,活吃泥鰍保健康……近年來,作為大眾化媒體,電視臺的部分養生節目助推了社會養生亂象,誤導了消費者。   事實上,不少養生節目都是由公司而非電視臺製作,錶面上講授的是“健康知識”,背後念的卻是促銷產品的“生意經”,不少觀眾因此被“忽悠”,破財又誤診。   養生節目“外包”專家生動講解暗藏廣告   16日16時48分,河南衛視播出“健康就好”節目。主講人王濤在節目中稱,糖尿病根本上是肝臟有問題,糖尿病可以通過攝取營養素來調理治療。   資料顯示,自2012年開播以來,這檔節目已在江西、雲南、四川、青海等10多家衛視播出過。儘管其“營養調理”理論是否科學有待論證,但該節目的營銷目的卻顯露無遺。   該節目中不時播出提示:報名可以接受王濤博士遠程調理,欄目熱線4001***899。記者撥打該熱線,發現是“‘健康就好’王博士吉林服務中心”。客服人員說,節目在各電視頻道播出時留的熱線電話不一樣,但都會接入位於吉林省吉林市的服務中心。   “客戶接受營養調理,先要加入會員,每年收360元的服務費和調理方案費;營養素目前由服務中心統一訂購,廠家直接發貨。”   記者調查發現,類似的養生節目屢見不鮮。某些時候的下午時段,近半的省級衛視都在播放養生節目,地面頻道則更多。節目大多採用健康講座、專家咨詢的方式傳授所謂養生知識,然後穿插蜂膠、天山雪蓮、花粉等各式各樣的產品介紹。  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,目前不少養生節目都是由社會公司製作,然後以購買時段的形式投放到多個電視頻道。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叫停的“健康365”和“杏林好養生”這兩檔節目,就都是由吉林一家傳媒公司製作的。   “忽悠術”三部曲讓消費者破財又誤診   有網友發帖質疑,收看青海衛視的“健康就好”欄目後,在推薦的銀杏樹營養超市運營中心購買1000多元的營養素,吃了一個月後發現有問題,根據營養素名稱和批准文號去國家食藥監局網站查,才知道有些產品是冒用其他廠家的廠名和品牌。   一些消費者,尤其是老年人收看這類養生節目後,有的損失不少錢財,有的被“洗腦”後拒絕正規治療,導致病情不斷加重,甚至危及生命。   湖南谷女士告訴記者,她母親曾在看到“杏林好養生”節目後,執意花4000多元購買節目推薦的“鐵皮楓鬥口服液”。受到勸阻後老人還很不高興:“電視臺還會騙人,都是專家,不比你懂?”結果不但沒有效果,還因停用正常藥物而導致病情加重。   記者梳理髮現,一些電視養生節目的“忽悠術”主要有“三部曲”:   首先,主講人往往先普及一些疾病知識,一般語言形象生動,很容易引起觀眾興趣;其次,在疾病防治講解中,主講人往往以舉例子等形式,“不經意”地提到某種產品對此病的神奇療效。第三,在節目的最後,總有現場觀眾講述產品幫助自己戰勝病魔的故事。   一些消費者反映,家中老人往往先被主講人的“淵博學識”和“語言藝術”折服,接受其講解中植入的廣告,最後被現場觀眾的“深情講述”所感動,不知不覺中被“洗腦”。   專家看法   四川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胡光偉:對電視臺養生節目進行規範,有助於扼制非理性的養生手段,避免消費者的財產、健康受到損失。   西南政法大學教授王安白:調查顯示,我國居民具備健康素養的總體水平為6.48%,“營養盲”甚至多於文盲。   中華醫學會男科學分會候任主委薑輝:在整頓違規節目的同時,相關部門也應積極作為,尊重公眾的養生需求,對公眾的健康理念進行正確的指導。   (原標題:一些老人被“洗腦”拒絕正規治療)  
相簿設定
標籤設定
相簿狀態